外牆防水-高交通負荷區域的混凝土澆築板的防水設計方法


為了達到澆築板在防水層上的設計方法,必須評估和了解防水系統的可壓縮層。2000年初,工程公司Simpson Gumpertz和Heger(SGH)在美國西部的一個大型體育場館調查了一塊裂縫混凝土頂板。

 

在大貨車受到來自托盤千斤頂的重載輪負荷時,頂板已經放置在防水層和排水層上。基於在此次調查中進行的分析和測試,表明頂部在屈服基底上表現得像板坯,而不是在不屈服的基底上均勻支撐的板坯。這種行為意味著頂層板在高輪負荷下受到彎曲應力。因此,可以在可壓縮路基上的頂板在防水系統上的行為與混凝土板在路面上的行為之間進行類比

 

這種類比是分裂板防水裝置混凝土頂板設計的關鍵。有了這些知識,設計專業人員就可以按照已發布的行業標準對混凝土板進行壓實,以達到可壓縮的分級。當頂板在高負荷交通環境中時,還必須遵循混凝土板上車輛載荷的指導方針。在前面提到的混凝土地面上可以找到用於評估車輛載荷對樓板平整度影響的完善指南。按照PCA手冊中的分析程序,考慮使用頻率,車輛類型和路基特性等因素,為特定車輛載荷提供厚板厚度。

 

額外的設計規定包括採取措施來解決適當的頂板連接和固化問題,因為這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由於邊緣和拐角彎曲引起的開裂以及混凝土乾縮收縮引起的開裂。在高負荷的交通環境中,頂板的彎邊和拐角特別脆弱,因為在翻轉的邊緣或拐角處的重輪載荷會使混凝土承受可能導致開裂的彎曲應力。為了盡量減少捲曲,應仔細考慮控制和施工縫的間距和細節,以及混凝土澆築和固化程序。這些設計規定還可以幫助減少混凝土乾燥收縮引起的隨機開裂。

 

由於混凝土混合料中的水分在養護過程中離開(即混凝土體積減小)時會發生混凝土收縮,因此應考慮使用低收縮混凝土拌合料和減縮劑(SRA)

 

這些行業標準的混凝土頂板連接和固化建議對於混凝土板級設計來說都不是新穎的或獨特的; 他們可以在PCA的混凝土地面和ACI 302.1R中找到。儘管如此,它們在本文中列出是因為它們是重要的設計規定,科技抓漏團隊表示,對於高性能混凝土澆築板而言,在高負荷交通環境下防水性能非常關鍵。

築城防水工程

防水鑑定諮詢:0800-070-000

諮詢信箱:zhucheng.design@gmail.com

桃園市大園區中正東路三段131巷25號

電話:03-3813-898

傳真:03-3813-8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