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防水-高負荷交通環境中的防水設計與挑戰


許多防水系統 - 鬆散鋪設,粘合或其組合 - 在分裂板防水安裝中表現良好。這些組件是多層的,並且至少包括防水膜,保護層和排水層。有時,需要額外的層來調平混凝土結構板的不規則性。防水層通常也包括在周邊牆體的終端處,穿過防水用於排水溝,以及過渡到建築構件(例如碼頭停機坪和樓梯)。

 

為了保護下面的結構和占用空間,台北防水材料提供的防水膜(無論是流體施加的還是片材產品)足夠柔韌以允許結構板中的運動。這種運動可能是由於施加在頂板上的結構負荷以及溫度和含水量的變化造成的。

 

保護層通常為3.2至6.4毫米(1/8至1/4英寸)厚的瀝青浸漬板,或者是片材產品,其足夠耐用且防刺穿以處理層上的施工交通。排水層通常是一種預製複合板 - 一種三維高強度和抗衝擊的聚丙烯內芯,其頂部粘有織造土工織物織物。

 

面板的設計使混凝土頂部直接放置在頂部而不會壓縮聚丙烯芯。織物為混凝土提供了屏障,但允許水通過頂板滲入自由進入排水芯。結構板傾斜到雙層排水溝,允許地表水和底板下的滲水排出。

 

這些層的可壓縮性可能是一個挑戰,因為在混凝土板設計手冊中沒有直接指導來解決這種情況。兩個主要的行業標準是:

 

1.美國混凝土協會(ACI)302.1R-04,混凝土地面和混凝土板施工指南 ; 和

2.波特蘭水泥協會(PCA)的地面混凝土地面, Scott Tarr和James Farny(2008,第四版)。

 

這些指南包括粘合和未粘合平板的部分。放置在防水系統上的頂板落入後一類,因為防水系統防止兩者之間的直接粘結。對於無粘結的平頂板,參考指南推薦在頂層和結構平板之間放置防粘結材料(如塑料布或“防水紙”),以防止其直接粘結。

 

由於推薦的粘合劑破碎材料非常薄且可以在結構板的不規則處變形,頂板與結構板保持緊密接觸。這導致在不屈服的基底上均勻支撐的頂板。然而,這不是分裂板安裝的條件,因為防水系統較厚並且不會變形成混凝土基底的不規則處。

 

防水系統的厚度範圍可以從13到25.4毫米(1/2到1英寸以上),具體取決於所採用的保護和排水層的類型。這是一個重大的差異,當頂板設計用於裝卸碼頭和其他重卡運輸區域時,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區別,可能導致防水層被壓縮並且頂層板局部偏斜。如果沒有對頂板設計給予重視,結果可能是彎曲裂紋。

築城防水工程

防水鑑定諮詢:0800-070-000

諮詢信箱:zhucheng.design@gmail.com

桃園市大園區中正東路三段131巷25號

電話:03-3813-898

傳真:03-3813-882

 
˄